婚俗文化
首页 人文云丘山 婚俗文化

乡宁云丘山婚俗文化

乡宁,位于表里山河的山西省西南部,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兵家必争之地,但是透过金戈铁马的滚滚硝烟,我们分明看到了这里民风的淳朴,稼穑的勤劳,看到了这里灵秀的山水环境中蕴藏的深厚的文化底蕴。那根植于战争与和平、游牧与商贸的农耕文明逐渐与日新月异的现代文明融为一体,其固有的文化元素特色在现代文明的洗礼中也逐渐变化,这其中,乡宁婚联以及它所蕴含的中和文化信息就愈发显得弥足珍贵。

乡宁婚联的产生及其发展

乡宁县境内高山低谷、河流丘陵形成了诸多关隘,历史上不仅是军事要地,而且也曾是北方多民族聚居生活的地方,在历史上的多次战争后,统一的局面最终使乡宁县成为全国地方语种相对丰富的一个县。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和民族的融合,现在,乡宁县虽然除了汉族以外鲜有其他少数民族,但是曾经的文化积淀和现代的高度文明却深深的影响着这一片土地,影响着深深植根于乡宁人民心中的结婚对联——乡宁婚联

乡宁婚联是喜联的一种,而喜联又是对联的一种。对联,俗称对子、楹联、楹帖,是悬挂或粘贴在壁间、柱子等建筑物件的联语,字数多少没有规定,对偶工整,平仄协调,是诗词形式的演变。相传始于五代后蜀主孟昶(公元934-965年在位)在寝门桃符板上 “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的“题桃符”。至宋时已推广用在楹柱上,后又普遍作为装饰及交际庆吊之用。作为对联的一种,婚联用于婚嫁礼仪,其内容主要是赞颂两人结合的完美、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憧憬,以及对婚姻当事人的美好祝愿等,是一种独特的文学艺术表现形式。



乡宁婚联的表现形式

乡宁婚联在发展过程中,不断丰富着自己的表现形式,以求更多地寄托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心情,在这个过程中,婚联从主房壁间门框两侧张贴开始,逐渐扩大张贴范围,有在客房门上贴的婚联,如“能诗能酒真名士,亦爽亦豪是英雄”、“共度佳期室温暖,同添喜气客风流”、“经济文章坐上客,风流人物酒中仙”等。有在大门上贴的婚联,如“一世良缘同地久,百年佳偶共天长”、“碰杯邀客开宏量,举箸筵宾表至诚”等。有在厨房上贴的,如“客有隆情来庆贺,厨无美味实怀惭”、“厨内精心调五味,堂前聚首会三亲”等。有在宴厅贴的婚联,如“几杯淡酒难称宴,一意留宾莫说归”、“陋室摆筵酬厚意,嘉宾上座叙欢情”等,另外,还有在头门、重门、侧门、祖台、后门等地方张贴的婚联,这里不再赘述。





乡宁婚联与中和文化系系相关

中和,作为一个思想范畴和文化符号,它的含义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节日的范围,它原本就根植于中国数千年的农耕文明,因此它也深深地影响着与农耕文明系系相关的婚庆文化,其主要表现之一就体现在与婚联的水乳交融上。





一、婚联形制上的中和文化信息

婚联是专门贴在新房门上及两厢、厅堂、门台上的。婚联从外观上来看,门或柱左右各一条,并且相互对称,高低平齐,婚联的横批水平地张贴在门头上,并居于中间。我们不妨把我们居住的房子的“门”比作是一个“中”字,门的左右框、门额、门槛就如同“中”字的“囗”字框,而两扇门闭合后中间的“门缝”就如同“中”字中间的一竖。婚联就是以这一竖为中轴张贴的,横批与门槛平行,竖幅与门框平行,这符合中国人民四平八稳、左右逢源、天高地阔的心理愿景。走进这个门,门内喜气洋洋,其乐融融,上下协调,气氛和谐;跨出这个门,门外张灯结彩,鼓乐喧天,祝福如潮,社会和谐。当然,婚姻大事是人生大事,是事主全家经过相当时间的酝酿才决定办理的事情,作为一种认可和宣示,婚联的形制既是人们“喜怒哀乐之未发”的一种含蓄的体现,也是对人们“发而皆中节”的心情淋漓尽致的诠释。









三、婚联内容上的中和文化信息

传统上,所有婚联,其内容基本上是夫妇燕尔新婚,互敬互爱、琴瑟和谐、白头偕老等方面的意思。尤其是婚联横额能用四个字表达良好祝福,如:夫妻和睦、百年好合、幸福美满、花好月圆、鸾凤和鸣、珠联璧合、偕老百年、互敬互爱、心心相印、比翼齐飞、花开并蒂、佳偶天成、和睦团结、相敬如宾、白头偕老、琴剑知音、郎才女貌、莲结同心、龙凤呈祥、乾坤交泰、秦晋之联、琴瑟永偕等等,言简意赅而立意深远,这些都是“中”意为表,“和”意为里,内外中和,表里如一。











二、婚联写法上的中和文化信息

婚联饱含浓郁的乡土风情,寓意隽永,极能烘托出吉瑞喜庆的气氛,许多婚联具有华丽的词藻,深浅成趣,雅俗可赏,不仅使房壁生辉,读起来也受益匪浅。传统婚联在写法上有的突出使用诗词,如“关睢四句今朝咏,麟趾三章他日歌”;有的突出使用典故,如“吹箫堪引凤,攀桂喜乘龙”,“丹桂香飘姻缘两姓,蟾宫月满喜照东床”,“庆佳节佳节会佳期天朗风和天仙配,贺新春新春办新事花好月圆花为媒”,“但愿鹏程抒壮志,且看鸿案庆齐眉”;有的突出使用格言,如“礼求平等,婚尚自由”;有的突出使用俗语,如“三星喜在户,五世歌好合”,“一阳初动二姓克谐庆三多具四美五世其昌征凤卜,六礼既成七贤毕集奏八音歌九如十全无缺羡鸾和”;有的突出使用叠句,如“合欢花花花欢合,双飞燕燕燕飞双”,“爱雅年年年年雅爱,情深岁岁岁岁情深”,“春日融融红梅朵朵,花香阵阵彩蝶双双”,“男男女女恩恩爱爱,对对双双喜喜欢欢”。有些还用动物、植物等词联缀成联,如“好鸟双栖时时好,红花并蒂日日红”,“蝶恋花蜜花恋蝶,鱼傍水流水傍鱼”,“皓月描来双影雁,寒霜映出并头梅”,“长天欢翔比翼鸟,大地喜结连理枝”等。婚联在写法上也严格的格律要求,如上下联字数要相等,分句要对称,结构要相同,平仄要协调,尤其要注意仄起平落,对仗要工整,所有这些要求,通过比喻、嵌字或是其它的手法,结合男女双方职业行业特点、结婚时的情况和时代特点,撰写出好的婚联来,为新人新婚增添新的气象,从而体现了一个“和”字的氛围。





四、婚联在种类上的中和文化信息

乡宁的婚联在种类上可以分为许多类,以男女婚嫁分,可以分为男婚女嫁和女婚男嫁两类,女到男家的婚联很多,如“云汉桥成牛女渡,春台箫引凤凰飞”、“共结丝萝山海固,永偕琴瑟地天长”,不一而足。男到女家的婚联叫作切姓婚联,这个也有不少,如“出于两情男嫁女,只生一个女或男”、“梧桐滴翠欣闻引凤去,丹桂飘香喜见乘龙来”等等;以时间为序分,可以分为季节婚联、月令婚联、节日婚联和日序婚联等;另外还可以根据职业特点、宅第情况、婚礼规模等撰写出职业婚联、宅第婚联、集体婚联和姓氏婚联、复婚用联、续娶用联、老年婚联等联种。这些婚联,都集中表达了大家对结婚新人的恭贺、祝福和勉励,祝贺新人结婚这一人生乐事,场合特殊,形式隆重,意义深远。各类婚联无不传达着积极向上、欣欣向荣的信息,传达着和睦关爱、和谐相处的信息,传达着忍耐谦让、大度中庸的信息,而这些信息正是中和文化的含蓄体现。




从以上可以看出,中和文化虽然是意识形态领域的一种,但是它却能大而化之、小而化之,化无形为有形,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每一个领域、每一个行业、每一个角落,它以各种不同介质为载体,如,通过乡宁婚联这个载体,传承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对家庭的和睦幸福、对事业的不懈追求和对社会进步的良好祁愿。乡宁婚联不论从内容到形式、从撰写到种类,都与中和文化系系相关,它在丰富中和文化载体的过程中,宣示着一个个新的家庭的诞生,也同时激活了一个个健康的社会细胞,在家和万事兴的节奏中延续着和睦和谐的因素,扩散着天地万物间的中和信息,浓郁着社会安定团结的氛围,渗透着中和元素的乡宁婚联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促进乡宁社会进步的意识主流和文化氛围。




Copyright 2015 .YUNQIU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
ICP备案号:晋ICP备17011672号 乡宁县云丘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