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概述
首页 印象云丘山 景区概述

景区概述

集团介绍

“云丘山真的很美,我想让她更美”——云丘山董事长张连水

云丘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山西隆水实业集团响应国家经济模式转型发展的政策号召,为保护、开发云丘山景区而投资创建的区域龙头旅游企业。

云丘山历史悠久,文化深厚,自古就是华夏文明发源之地,道民共生的乡土文明世代传承。但近代以来,由于战乱、社会变革等因素,云丘山上的道观庙宇损毁严重,千年古村窑洞建筑破败不堪,大量的文化遗迹无人保护。公司成立以后,在省市县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集团董事长张连水的亲自领导下,全体员工栉风沐雨,抵力前行,历经十年让云丘山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十余年间,公司共计投资超过19.5亿余元,先后修复和重建了庙宇10余座;


对11座古村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保护、开发;修建、改造景区内外公路近40公里;


建设大型蓄水库5个;

建设完成三条缆车索道以及游客服务中心、中和广场、快捷酒店、办公楼、会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水滑道游乐场、纯净水厂、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

公司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造福乡里,完成2处移民新农村建设并配套电力、电信、水利、通信、数字光缆等设施。

新建大河小学为周边乡民子弟教育成长提供优质环境。



云丘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旅游产业带动环境保护,文化保护、文化传承、产品开发,用百折不回的创业精神,造福大地,泽被乡里,只为让云丘山更加秀美,让乡土文化绵延传承!

景区概况

5A级景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云丘山中和节)

5A级景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云丘山中和节)

云丘山位于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地处吕梁山与汾渭地堑交汇处,总面积210平方公里,主开发景区面积为35平方公里,最高峰玉皇顶海拔1629米。云丘山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景观和文化遗产,是晋南地区少有的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度假养生、民俗体验、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景区。

晋南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云丘山是中国乡土文化地理标志。云丘山完整保存有11座千年古村落,是罕见的晋南窑洞建筑古村镇群落。目前已开发运营的是塔尔坡古村和康家坪古村。其中塔尔坡(原名“榻耳坡”)古村有2500多年的历史,因老子李耳曾下榻于此而得名,凭借其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入选《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当地村民至今还延承着先民的生殖崇拜、婚育、社祭、祈福等乡土文化习俗,始于唐代的‘中和节’更是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续至今。云丘山作为传统的祈福圣地,每逢中和节,方圆百里的百姓都会来云丘山烧香祈福,求来一年的福气、一年的幸福和平安。

而建于明清时期、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康家坪古村,则改造成为富有浓郁晋南特色的窑洞主题民宿,并与来自台湾的大隐建筑规划设计团队合作,将“以生活为本”的理念贯彻到民宿的整体设计之中,令原有的窑洞重新赋予了新的生命。

世界的冰洞群 向往的云丘山

云丘山景区,相传这里是伏羲、女娲繁育华夏子孙之地;上古尧舜禹时,云丘山是尧都望岳之地,羲和观天测地在此订立二十四节气之两分两至(即春分、秋分、夏至、冬至),后稷在此传承农耕技艺,中原农耕文明由斯肇始。

云丘山的道教文化兴盛,殿宇,洞观为数众多,是全真教龙门派开山祖庭,有“北云丘、南武当”之称。云丘山道教文化与云丘书院,多宝灵岩禅寺所代表的儒释文化相融相生,和谐共存。






河汾第一名胜

云丘山峰岭叠翠,景色秀丽,素有“姑射最秀峰巅”、“河汾第一名胜”的美誉。崇山、险峰、奇石、飞瀑、沟堑、清泉、溪流应有尽有,拥有国内最大规模的自然冰洞群,和国内最大面积的天然红叶景观。《乡宁县志》这样描绘云丘山:春树葱茏,夏林苍翠、秋风丹染、冬松傲雪,四时山花吐香,常年流水潺潺。

云丘山生态环境极佳,森林覆盖率高达89%,负氧离子含量超过一级空气质量。云丘山的动植物品种多达2700多种,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褐马鸡,二级保护植物翅果油树等珍稀物种的天堂,各类珍稀古树、药材遍布山中,是难得的自然基因宝库。




300万年前的奇观,世界的冰洞群

来到云丘山景区,最值得观赏的要数世界罕见超大冰洞群。经过16年的探索开发,云丘山冰洞群于2018年底正式对外开放。

云丘山冰洞群是世界三大冰洞奇观之一,形成于三百万年以前,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规模最大的天然冰洞群。洞体四壁结冰,冰柱、冰笋、冰钟乳、冰石花以及其它冰晶景观结构分布整个空间,大大小小的冰凌晶莹剔透,在五彩灯光的映照下突显出梦幻般的景象,宛如童话世界,令人流连忘返。



健康生活,全家共享

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无论世事如何变化,我们的身体和心灵终将回归乡土。云丘山,任千万年时光荏苒,这里依然静净如初。就像天上的云,自在简纯、内涵丰厚;亦如山里的人,在简朴的外表下有着丰富的故事。

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来云丘山看看,让身体、心灵回归田园故土最初处!



云丘山景区营业执照

Copyright 2015 .YUNQIU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
ICP备案号:晋ICP备17011672号 乡宁县云丘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