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文化
首页 人文云丘山 宗教文化

云丘山宗教文化

云丘山地处吕梁山的南部,也处于姑射山的南部,从南面向北眺望,山脉横卧,峻岭突兀,势若天顶高榘。因而古人称之为“昆仑”。

云丘山是一座中华文化的宝库,儒释道三教济济一堂,走进了云丘山就如同走进了宗教的珍贵经卷。


道教古圣地

在云丘山各处散布着有两宫、两顶、三座门。两宫就是五龙宫、八宝宫;两顶是祖师顶、玉皇顶;三座门是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祖师顶和五龙宫供奉的是真武大帝,玉皇顶供奉的是玉皇大帝。这些古代宫殿无不喷发着道教。

云丘山当地素有“南武当,北云丘”之说,获得这一殊荣,和真武大帝关系至殷。武当山和云丘山相似,也有上古时真武得道升天的传说。云丘山以北国武当相称,除了真武大帝在此得道成仙,还有一个重要因素。这是因为,真武大帝是主管北方的神灵。尤其是宋代开国后,北方经常遭受契丹、辽国的骚扰攻击。为了提高防御入侵者的自信心,乃乞灵于北方大神玄武的护佑。位于吕梁山南端的云丘山,地势险要,因而便将真武大帝供奉于此,守土御敌。

北方名山很多,为何宋代皇帝能选中云丘山供奉真武大帝?因为云丘山的道教本来就很兴盛,宋代如此,先前如此,后来更是有过之无不及。道教是我国的本土宗教,在发展过程中出现过不同门派。而云丘山正是全真教的丘处机的修行之地。而后他的嫡传弟子孙志坚、吕志忠更在此修炼成道。千百年来,在此修炼得道的不止一人,在云丘山的绝壁断崖上,到处有道士修炼的洞穴。而后,山中修炼的道士们更是倾力帮扶附近的百姓,一度出现了道民共生的和谐景象。时至今日,云丘山仍是方圆百里老百姓上香祈福的福地。









无处不在的孔孟之道

历史上向来有孔子不游晋之说。孔子不游晋,不是没有走进晋国的计划,终止他脚步的是他制定计划的本意,即周游列国,传播道德,克己复礼,将仁爱流布于天下。彼时,孔子和他的弟子们游至晋地,站在黄河岸边,瞭望着北岸的大地,人人笑意生辉。目光放远,视之所及便是云丘山的大地。此处袅袅炊烟、宁静祥和,连动物都会对着他端庄的揖礼。处处皆仁爱的奇景促使孔子下定了不再入晋的决心。

孔子走了,是历史的真实。孔子来了,也是真实的历史。

真实的是孔子的思想,在云丘山的各个村庄,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他的思想。在云丘山,孔子不只是三祖殿里的一尊神像,而是无处不在的心灵风光。




八宝宫道士---杜东明





云丘山多宝灵岩禅寺

进入云丘山的云丘山多宝灵岩禅寺,便进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另一个领域——佛教。多宝灵岩禅寺始建于宋、元,至明代早期的天顺元年间(1457年)蔚为兴盛。不仅是一座佛教的密修地,还是一座敕建的佛寺,是佛教里被称为祖庭的寺院。现在出土的敕建残碑,也证实了当时重修多宝灵岩禅寺的是明代的皇亲西河王,尤其是现存的多宝灵岩禅寺佛塔,上面的铭文明确记载:“灵牙舍利内中容”。根据清代碑文记载,多宝灵岩禅寺佛塔后的山崖下天然石洞天河洞是历代祈雨的地方,当时河东曲沃百姓都不远百里祈雨于此,可见当时多宝灵岩禅寺影响之大。

多宝灵岩寺舍利塔





Copyright 2015 .YUNQIU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
ICP备案号:晋ICP备17011672号 乡宁县云丘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