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节气文化
首页 人文云丘山 24节气文化

二十四节气观测地之一

据《尚书·尧典》记载,尧王曾命天象官羲和观测星象,羲和为四人,羲仲、羲叔、和仲、和叔,全国唯一的羲和的庙宇在今天云丘山下的东社,传说羲和四人在云丘山脚下的东社、中社、西社、高榘四个地方,以云丘山的最高峰元大镇为北顶高榘,观察北斗星,以斗柄的变化指向及昼夜长短和鸟兽羽毛更换等现象,确定了春、夏、秋、冬四季和两分两至(即春分、秋分、夏至、冬至),让尧的农官后稷根据农时,指导民众“教民稼穑”。





经过长年累月的观测,他们制定了夏历,不但能准确确定两“分”和两“至”,而且能把一年的天数准确到366日,并能“以闰月正四时”。

现在,羲和庙与羲和陵就位于云丘山之南的山脚下,羲和成为古代历法的奠基者,云丘山也因此成为“两分两至”和二十四节气的发源地。















Copyright 2015 .YUNQIU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
ICP备案号:晋ICP备17011672号 乡宁县云丘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